族名:米固            漢名:林孟萍      
   族別:太魯閣族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畢業

打工經驗:嘉南羊奶電訪人員、龍嚴建設靈骨塔專案工讀生、
長頸鹿美語櫃檯人員、龐德羅莎西餐廳計時人員、活力果汁吧計時人員

正職經歷:經濟日報財務資料庫建檔人員、木亞斯歌坊副理、
芭達桑原住民餐廳行政財務組長

 

 

第一篇  成長

    從以前我的打工經驗很多,反正只要覺得老板荷刻、環境不好就會開除老板,雖然是六年級生但心態是跟七年級的草莓族沒不一樣;家裏根本沒有要我拿錢回家,打工也只是好玩、有趣;唸高職時甚至覺得唸書沒用就休學想工作、想離開煩悶的讀書環境。休學一年換了不少工讀的工作,看不少形形色色的人,當一得知我是高職休學生就如同國中畢業一樣,「瞧不起」三個字就如同寫在臉上,我的自尊心很強,於是我回家求父母想再度唸書,讀了二年後就考上了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當年報考人數二萬多人,全台灣我的名次是120多名,北區是40多名,這一次我拿回自信也拿回尊嚴。

    但或許自己是巨蟹座本質戀家喜歡小朋友,所以在畢業後也沒有想要在職場上一展長才,對事業一點希冀都沒有,談了幾年的戀愛後,便嫁人生小孩了。那時的我是26歲,以現在的年代來說,算比較早結婚。記得剛嫁人時,我幾乎是以夫為天、以家為地,我很依賴我老公,家裏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一一打電話問他,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做?卻忘了他一個人辛苦的正在撐著家庭的經濟,開始我們爭吵、意見不和,他希望我獨立、他希望我有自己的生活圈多交點朋友,和朋友分享自己的事情,因為他再也沒時間、沒體力聽我說、幫助我。

 

第二篇  過程

    老公所待的日本公司在新竹、台北、台南、台中皆有辦公室或工廠,因為我的緣故,我們賣掉了新竹買的房子,在桃園我父母的家旁邊買房子,因為個性上問題,我很依賴我家,很喜歡黏著爸爸、媽媽。因為我的公公、婆婆皆不在了,所以老公也是很體諒我,希望在家人的附近,我可以比較開心、比較快樂。

    漸漸的我學會獨立一個人完成事情,裝燈泡、修馬桶、搬桶裝水、接電視、電話線之類的家庭瑣事。生活圈就還是自己的家人及親戚,可能是因為自己比較不容易信任人,所以也比較交不到朋友。

    做了家庭主婦反而更有責任感、更獨立,因為小孩都要依靠我這個媽媽,老公一個人要賺錢養家已經很辛苦了,我不想在成為他的負擔。

 

第三篇  轉職

    YULI是我姐姐從小她就是事業心很強的女人,也是因為她我才來到芭達桑上班,三年半沒有工作的我,一工作就是做我最陌生的餐飲業,且年紀不輕了還來這裏當服務生;一進來時看見的都是小弟弟、小妹妹的,真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不想丟姐姐的臉,我更認真的去對待我的工作、更努力去克服自己的關卡、更成熟的面對一切,只要肯付出再難的事情都可以解決;在這我從基層的服務人員、點貨叫貨盤貨的總務、櫃檯會計人員到現在行政財務組長,過程中我幾乎所有的時間,除了睡覺外,有70-80%都是在店裏工作。

    我相信自己沒有學不會的事情,只有看自己要不要學習,我相信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看自己肯不肯花時間、苦心去經營。

第四篇  文化興趣

    在芭達桑中我所接觸的都是有關原住民的人、事、物,以前我不知道原來母語歌那麼好聽,以前我不了解原來原住民的歷史那麼有趣,以前我不知道原來原住民的藝術品如此豐富、細膩。說起來汗顏,身為原住民的我來到這裏才開始對原住民的一切有興趣。原住民產出品所蘊育的文化背景是多采多姿的,但是如何行銷?如何讓大眾了解、重視?如同海角七號電影紅了後,大家才開始對琉璃珠有興趣。勇士珠、孔雀珠、祖靈珠如何區分?所義謂的含義?還有馬拉桑的意思?是我最近常常回答的問題。就是因為電影行銷成功後,琉璃珠紅了!小米酒紅了!但是還有很多很多原住民更好更值得被大家注意的東西是尚未有正確的行銷手法去發揚的,在芭達桑來說,如何融合原住民的香料、食材做更多的變化,產出更多的商品。就像本店獨創的「馬告飛魚xo醬」就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產品成功的研發出來,但是目前的行銷手法及通路本公司也正在以各個方式去開拓,身為原住民發揚原住民的文化是天職,是我們的責任。

 

第五篇  結語

    從家庭主婦轉為職場人員,最大的收獲就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及目標,而且在芭達桑中可以將自己的文化宣揚到各個市場,對我來說是最感到愉快的事情。結合自己的天職、興趣及工作,我熱愛這份工作且樂此不疲。最大的犧牲是與小孩相處的時間,我記得我來工作的第三個月,我小孩子幼稚園的母姐會是在星期天的中午,那一天店裏生意好的不得了,我媽媽打給我說她帶我的女兒去參加了母姐會,但我女兒說老師是叫媽媽來,不是阿媽耶!!我媽媽還跟女兒解釋了很久,說我要工作要上班。到了幼稚園別人還以為我媽媽就是我女兒的媽媽,我女兒還回他們說,我媽媽很辛苦的在工作沒有來啦!這個是我的阿媽。那時候我一聽我媽媽講完,就哭了出來,心疼我的女兒也謝謝她的懂事。每每想到我沒辦法做一個媽媽全部的時間陪她們成長,我真的好難過。有的時候在店裏累個半死的回到家,唸故事書給女兒聽還會唸到自己先睡著,反而是女兒摸著我的頭跟我說媽媽你辛苦了,好好睡喔!雖然我女兒很小才三歲半,但是她很疼她的媽媽也很黏她的媽媽,無法參與她們人生的全部是我最遺憾的地方。

    人生有失就有得、有得必有失。常常會這樣勉勵自己,不要只看失去的那一面,因為得到的搞不好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達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