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侵襲,對於北部的我們而言,以為只是個挾帶雨勢,風勢較強的西北颱而巳.事實不然.

在我們才高興賺到一天颱風假,難得可以在家休息的同時.有上千的台灣居民正承受著一生中最難渡過的期間,與最刻骨銘心的經歷.

人離死別固然是人生的必經道路.但這一次也來的太突然,太震撼了.

每每看到新聞報導著他們的哭訴.不經閉上眼暗想:"如果是我的村莊一夕之間變成一片流砂?倘若我失去了家人?倘若我一生開墾的家園都毀了?"哪一種情況我想我都不能接受也無力面對.那一種椎心至極的傷痛,又有幾人能承受.

颱風走了,親人走了,家園不見了.這都巳經成為事實,再追究原因責任都是枉然.現在重要的是災後重建.只要人還活著,一切都可以重頭再來.子孫可以再繁衍,家園可以再造.重點是要堅強起來,要有信心.

昨天接到原民台主播拉娃的來電,詢問我要不要下去南部和她一起去作報導,順便帶人手去烹煮一頓餐食給災民享用.我當然想去啊.

之前就和妹妹討論店休一天去做義工的可能性.可是怕自己無法面對他們的傷痛.看到他們哭也會情不自禁的陪著落淚.後來因為做義工的必須要有二天以上的時間而作罷.

也曾有人建議我們做募款募物品的動作一起送去災區.可是我的想法是這應該是比較大型的基金會或政府單位,有公信力的團體適作的.目前也很多民間團體像tvbs,民視電視台..等等.我們只是間私人企業的小餐廳,不但公信力不足,也難免有過度矯情之感.

可是要煮什麼有點傷腦筋.

看之前的新聞檔案有個高雄的餐廳業者把整套的Buffe搬過去,但是老人家吃不慣.這是一定的.原住民的料理大多煮湯,火烤,簡單調味為主.太過精緻的他們一定吃不習慣的.目前物資過剩是那些麵包,土司,餅乾他們不常依賴食用的精緻麵粉製品.

目前災區這麼混亂,應該也很少吃到熱騰騰的食物.樹豆排骨湯,哈哈(糯米飯),烤肉(如果可以烤的話?????)這應該是道地原住民喜歡吃的家常菜吧.其實依我們花蓮的原住民最常吃的就是烤豬肉了.不知道全省的原住民一不一樣?????

可是,烤肉,可行嗎?????

店裏的弟弟妹妹知道我們可能會去,巳經在那邊嚷嚷要捐衣服,買泡麵,買米...,希望也可以盡一點點棉薄之力.畢竟這是全台之痛,尤其是受災戶幾乎都是我們原住民同胞.更何況我們的同事有一位是荖濃村的村民,他的家人至今都尚未聯絡上.道路也還在封閉當中.前天他回去二天,始終在村外的學校等待.沒法做什麼,只能幫忙做做義工.等到路通了才能見到家人.雖然我們沒有像一般公益團體可以給予那麼實質的幫助,我們也只是希望在自己能力範團內為原住民同胞們多做一點.或許我們沒有幾億,可是我們有身為原住民的關懷,身為原住民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今天年代的記者來,順便問了一下.剛好他們前幾天從太麻里回來.問他們災區究竟缺什麼.他說:"目前物資巳經太充足,如果真的要問.應該是缺錢,缺房子吧,主要還是等政府的輔助."

的確,台灣人的愛心一向不落人後,甚至領先公家機關.未來政府的決策就顯得很重要了.我們能做的是全台灣災民需求的一小點,重點是政府能給什麼?能還給他們一個家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達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